Istyafinwë

目前掉在宝钻坑里,没个三年五载是出不来了...

《诺多难》

我应该去复习吗?是的。我在复习吗?也许吧。

        岸有一精,手执金琴,沿海行而吟之,尽叙诺多之事,其音哀转久绝,或谓《诺多兰提》。

  噫吁嚱,危乎困哉!夺钻之难,难于上青天。喵寇偷其钻,费诺何慨然。尔来四万八千岁,不与中洲通人烟¹。澳阔隆迪有港道,可以横绝广海巅。盾崩剑摧亲族死,然后白船长帆相烧焚²。上有星下之战之悲悼,下有赫拉凯西之冰川。大鹰之飞尚不得过,众精欲度愁攀援。前路何盘盘³,百步九折萦霜寒。扪参历井仰胁息,以手抚膺坐长叹⁴。

  问君北去⁵何时还,畏途巉岩不可攀。但见弟侄号逝兄,金飞黑从⁶绕营间。又闻芬巩唱夜月、愁空山。救亲之难,难于上青天。使人听此凋朱颜。连峰去天不盈尺,大梅倒挂倚绝壁。疾风毒焰争喧豗,砯崖转石万壑雷,其险也如此,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⁷!

  七剑⁸峥嵘而崔嵬,一精当关,万精莫伤。所守或旧亲,化为狼与豺⁹。朝取篱关,夕夺河口¹⁰,磨牙吮血,杀人如麻。逝者且云集,七剑仅余一。回乡之难,难于上青天,侧身西望长咨嗟!

¹:指精灵在维林诺过得好好的,米尔寇偷其钻不讲武德

²:指第一次亲族残杀

³:指在冰上为了避开脆弱的地区前行的轨迹是弯曲的

⁴:指埃兰葳死后的图尔巩

⁵:安格班在北边

⁶:金为凯勒巩,黑为库茹芬

⁷:为了救堂兄

⁸:指费诺七子

⁹:比喻的手法

¹⁰:夸张的手法

课后习题

1.请全文背诵。

2.请分析作者梅格洛尔在全文中使用的修辞手法与语言特色。

3.梅格洛尔有许多诗篇,教材中却独选了此首,请思考将其选入教材的用意。

4.请分析这首诗是如何体现“伤毁的阿尔达”的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0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styafinwë | Powered by LOFTER